3月 172012
 

苹果位于上海的一家供应商工厂员工(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无忌)北京时间3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流行公众广播节目《美国生活》(This American Life)制作方芝加哥大众传媒(Chicago Public Media),周五撤销了今年1月份针对苹果及其代工厂富士康的报道,原因是该报道的独白中含有捏造内容。

该报道的独白来自男演员迈克·戴西(Mike Daisey)。在戴西前往中国深圳并访问了少数工厂之后,他自己撰写了名为《乔布斯的苦恼与痴迷》(The Agony and the Ecstasy of Steve Jobs)的独白剧。戴西此次拜访的企业就包括了富士康,后者也是苹果绝大多数硬件产品的制造方。

《美国生活》主持人兼执行制片人伊拉·格拉斯(Ira Glass)在周五发表的博客文章中称,“当我们对故事事实进行核查时,戴西对我和《美国生活》制片人布莱恩·里德(Brian Reed)撒了谎。这不是理由,我们不应该将该内容广播出去。归根结底,这是我们的错误。”

芝加哥大众传媒决定撤销戴西此前所作的报道,并在今晚安排新报道广播,保证事实细节和戴西最初的报道不一样。

芝加哥大众传媒在声明中称,中国市场(Marketplace China)记者罗布·施密茨(Rob Schmitz)在该节目播出后提出了质疑。施密茨联系到了戴西在中国的口译,并开始对事实进行核实。芝加哥大众传媒称,“施密茨找到并采访了戴西聘用的中国口译李桂芬(Li Guifen,音译),她对戴西2010年以来对观众所讲以及在广播中传达的大部分内容提出了异议。”

其中一个争议是戴西与部分因为正已烷引起健康问题工人间的对话。正已烷被用于屏幕抛光,但有毒。施密茨强调,该化学品事件发生在中国完全不同地区,最为重要的是,并未发生在戴西所访问的工厂。另一个争议点在于,戴西采访未成年工人并与其中一位受伤工人的进行交谈,该工人在富士康生产iPad时受伤。

予以回击

戴西则在自己的个人博客上对芝加哥大众传媒的做法给予了回击,他写道:“我坚持自己的工作。我的节目属于戏剧演出的一种,目的是为华丽的产品与其残暴的生产环境创建一种人为联系。我使用了事实、回忆和戏剧化特许来讲述这个故事,我认为这符合诚信。可以肯定的说,《纽约时报》和一些劳动权利组织所进行的综合调查可以用文件证明电子制造工厂的工作条件,支持我的言论。”

尽管如此,戴西也补充说,他所从事的并非“记者”工作,而且《美国生活》》的“运营规则和期望也不相同”。

截至目前,苹果方面对此报道未置可否。

备受关注

近几个月以来,苹果及其供应链一直遭受详查。苹果此前发布了最新年度供应商责任报告,并表示该报告基于超过200次审计,但苹果还是成为了《纽约时报》两篇调查报道的“主角”。上述报道对苹果提出了严厉批评,指责苹果供应商工厂存在的工作条件和安全问题,认为苹果使用残酷的商业手段阻止制造商提高生产环境。在苹果的自主报告中,他们表示发现了工作时间和环境标准问题。

除了发布供应商责任报告,苹果还加盟了非盈利组织公平劳工协会(Fair Labor Association)。苹果也成为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加盟该协会的科技企业。包括阿迪达斯、耐克、恒适等公司均已加入了该协议。

在《纽约时报》的报道发表之后,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随即宣布,该公司已经要求公平劳工协会对苹果的代工工厂进行立即、特别审计。这些工厂生产了苹果超过90%的产品。目前,公平劳工协会的审计仍在进行当中,随后还将会对广达电脑、和硕等供应商进行审计。库克随后又表示,这种调查报告将会按月发布,而不是此前的按年发布。

《美国生活》有关苹果、富士康的新报道将在美国太平洋时间周五下午5点(北京时间周六早上8点)播出,并同时提供下载和流媒体观看。芝加哥大众传媒称,戴西的最初节目报道成为该节目历史上“最流行的单篇博客”,下载量达到88.8万次,流媒体观看量为20.6万次。

( 责任编辑: 屈伟 )

 Leave a Reply

You may use these HTML tags and attributes: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 <strike> <strong>

(required)

(required)